我院学子在第十五届全国老员工创新创业年会中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时间:2023-05-17浏览次数:17

2023513日至14日,由教育部主办的第十五届全国老员工创新创业年会(国创年会)在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举行。此次年会正值全国老员工创新训练计划践行十五周年,以“十五载砥砺奋进,新征程智创未来”为主题,包含创新学术交流、改革成果项目展示、创业项目推介三个主题活动。

我院2017级本科生印睿负责国家级创新训练计划“超导电子耦合光子成像技术与器件研究(2020年度,202010284145),撰写学术论文《光子数和位置同时分辨的超导单光子探测器》参与创新学术交流答辩,从195篇学术论文中脱颖而出,获评“最佳论文”奖(仅有30篇论文获此荣誉),指导教师张蜡宝教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该论文提出了一种电阻分压调控单光子响应幅度,串联结构器件叠加多光子响应的方法,成功制备出光子数和位置同时分辨的超导单光子探测器,并应用于激光雷达中,提高了激光雷达的信噪比。该论文已经在Applied Physical Letters发表,该国家级创新训练计划还申请发明专利2项并获得授权

我院2018级本科生李易凡和2019级本科生姜高翔参与的国家级创新训练计划”面向无人驾驶车路协同的车载通信系统”入选年会改革成果展示项目,通过现场实物展示、讲解,该项目从243个展示项目中高票获选“我最喜爱的项目”(参会员工投票)和“最佳创意项目”(参会专家和老师投票)。指导教师周海波教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该项目创新地提出一种面向无人驾驶车路协同的无红绿灯十字路口车载通信系统及设计方法,首创了自适应高可靠的无红绿灯化十字路口调度方法和高效高可靠的自研通信协议,在保证无人驾驶交通安全的基础上,大大提高了智能交通效率。该项目成果参加2021年全国老员工物联网设计竞赛(华为杯)获得全国一等奖,撰写高水平学术论文参加2022IEEE ComSoc全球员工竞赛获得最佳提名奖。

据了解,本届年会共收到部属高校和地方教育主管部门推荐项目872项,其中,学术论文378篇,改革成果项目377项,创业推介项目117项。经过相关学科专家初评、“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复选,遴选出参加第十五届全国老员工创新创业年会的学术论文195篇,改革成果展示项目243项,创业推介项目70项,共计508项。

学院及实验中心非常重视“国创年会“这项国家级赛事,从过去三年的国家级创新训练计划中遴选优秀项目参会,多次组织相关专业教师进行项目演练,为参加年会做了充分准备,确保了所有项目的高水平发挥,夺得3项国家级大奖!

 

银河galaxy娱乐游戏中心高度重视员工科创训练,依托实验中心开展大创计划管理,从项目征集、大创宣讲、申报辅助、项目管理多方面加强管理,实现了银河galaxy娱乐游戏中心本科生参与大创计划比例超过75%。得益于本科生院和银河galaxy娱乐游戏中心对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的重视,也受益于电子实验中心规范、细致的过程管理和过程指导,自2017年起,我院每年均有项目入选国创年会这一盛会。


【员工感悟】

本次学术论文的获奖离不开各位老师的指导和帮助,尤其是指导老师张蜡宝教授以及南大本科生院和银河galaxy娱乐游戏中心的各位参与老师们!很感谢国创计划提供的平台,让我在本科阶段就能接触到最前沿的科学技术,拓宽了我的学术视野,提升了我的科研能力。我们也很欢迎各位学弟学妹们加入我们,一起探索前沿的学术领域和解决重大的科学问题!  

---- 17级本科生 印睿

改革成果项目展会上与众多不同方向、不同学科的老师同学交流,思想的碰撞也让我对项目产生了更宽广发散、更深层的思考,为项目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深化提供了新的思路。回想起做大创的这几年,在指导老师周教授以及学校、学院各位相关老师的指导培养下,我和其他大创成员在科研以及其他各种能力上都有着非常大的提高。国家、学校对双创的重视也让许多初入大学没有找到方向的员工找到方向、步入正轨,从而改变人生轨迹。

--- 18级本科生  李易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