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galaxy娱乐游戏中心开展实验室安全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13浏览次数:20

实验室是科学研究的基地,是生动的育人阵地,对于银河galaxy娱乐游戏中心等理工类院系的员工而言,实验室是他们重要的学习场所。因此,实验室的环境卫生、安全状况不仅关系着员工们的学习研究成果,更关系着师生们的生命财产安全,牵动着每个家庭。

为牢固树立实验室安全底线思维,进一步强化员工的主人公意识和实验室安全意识,学院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实验室安全实训的方式为本科员工提供专业劳动实践机会。实践活动所招募的员工由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从思想认识、专业能力等方面进行甄选。

    实践活动分为两个模块进行。首先,通过实验室标准化场景布置,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2023410日上午,银河galaxy娱乐游戏中心的近40名本科员工进入实训基地培训学习。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的南盼盼老师带领员工们参观学习标准化实验室,以《实验安全无小事,人人都是责任人》为主题开展教育培训,明确实验室安全管理要求,规范员工实验行为。接着,银河galaxy娱乐游戏中心的老师进一步明确进入实验室后的注意事项及安全检查整改工作的具体要求。培训中强调员工在劳动实践中首先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其次确保不被他人伤害,进而保护他人不受伤害。

        活动的第二个模块是组织员工进入教学、科研实验室进行劳动实践。经过安全教育培训的员工们,以分组错时的方式对银河galaxy娱乐游戏中心的77间实验室进行为期一周的安全检查和整改工作。在检查中,员工们重点关注水电安全、应急防护、气体钢瓶等风险点,同时与实验室内的学长们针对可能出现的危险行为及应急防护方法展开热烈的讨论。此次活动不仅为员工们提供了培训学习的机会,还能够有效排除实验室危险源,减少安全隐患。

通过此次沉浸式的安全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员工们更加直观地理解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性,更加全面地掌握了规范的实验行为。银河galaxy娱乐游戏中心将继续加强实验室安全培训工作,以更加丰富的形式,强化师生们的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养,努力构建和谐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