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galaxy娱乐游戏中心开展压缩气体专项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23-02-10浏览次数:113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保障正常教学科研秩序,确保广大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银河galaxy娱乐游戏中心成立实验室安全专项整改工作小组,全面开展压缩气体的专项整治工作。

202210月中旬开始,工作小组历时3个月通过前期调研、查看台账、与师生交流等形式,对全院52间涉及压缩气体的实验室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的逐一排查,重点聚焦气体采购验收和使用环节的操作规范、环境要求和人员安全培训等方面。

在压缩气体管理工作中,银河galaxy娱乐游戏中心采用标准化模式进行管理。在采购验收环节,学院要求各个实验室从“南京大学试剂管理系统”内合格供应商处采购气体,仅个别因实验需要,系统内供应商无法提供的气体,可从系统外的供应商处购买。下单购买成功后,气体钢瓶必须经过严格的验收环节才能进入实验室使用。验收环节重点关注气瓶是否过期、钢瓶的附件是否齐全、钢瓶外观有无缺陷等风险点。在使用环节,验收卡与气体钢瓶状态卡始终悬挂于气瓶瓶身,便于实时查验。标准化的管理模式能够有效地进行动态管控,进而降低实验室安全隐患。


    学院进一步排查,对于34间存在可燃气体、存放窒息性压缩气或液化气体(液氮、液氨)的较小密闭空间的实验室,统一安装符合要求的气体报警装置,于20221230日前完成整改工作。


    学院安全整改小组要求相关实验室进一步明确安全工作责任制,牢固树立实验室安全管理底线思维,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安全来于警惕,事故出于大意,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将进一步强化安全知识教育和培训,强化预防意识,促进安全和谐发展。